close
新化保生大帝廟 36年首度建醮


台南縣新化鎮洋仔保生大帝廟,據稱是全台第一座保生大帝廟,36年來首次建醮,昨天神轎、陣頭展開遶境祈福,下午是普渡大典,數千盆供品相當壯觀,晚上家家戶戶設流水席宴客,活動達到最高潮。

台灣現有300多座保生大帝廟,新化鎮豐榮里的保生大帝廟有台灣第一座保生大帝廟之稱,民國63年寺廟重建時,意外在大陸青斗石割刻的觀音菩薩背後,發現「明萬曆丙辰年米粥子蔡保禎恭造」刻字。

主任委員楊昭文表示,當年經台南市文獻委員會鑑定,「觀音菩薩是1616年所刻,洋子廟應為1624年所建」。依此推算,保生大帝廟創建年代近400年,當年新化豐榮里一帶是可以通行小船隻的「洋仔港」,先民應是搭船與當地原住民交易鹿皮,進而墾地開發。

廟方在今年建醮時,公開石雕觀音菩薩後方刻字,「明萬曆丙辰年弟子蔡保禎恭造」的刻字清晰可辨,經考證年代是1616年,比鄭成功登陸台灣(1661年)還早了45年。

新化鎮保生大帝廟曾列3級古蹟,早先稱「大道公廟」,後稱「大帝宮」,再改稱「保生大帝宮」,40年前改為「保生大帝廟」,因寺廟漏水,3年起發起整修,今年完工後管理委員會決定舉辦「五廟慶成祈安清醮」。

豐榮里保生大帝廟是新化鎮豐榮、全興、協興、唪口、北勢等5里共同的信仰中心,是36年來首次建醮,參與戶數達1700戶,昨天及今天展開神明遶境,今年有好帝一食品公司捐助30萬元給低收入戶。

引用自:http://udn.com/NEWS/DOMESTIC/DOM5/6030220.shtml



這是上個星期日回台南新化的大事,
我記得從九月多開始,
我就一直聽到小明的阿媽跟我說,
新化要建醮了,記得要回來...


建醮?我怎麼都沒聽小明說過新化有建醮?
原來新化是第一次建醮,
回到新化一看,
才知道原來是一件大事啊~~~




下午的普渡大典,
大家都忙著準備了!






小明家的庭院擺了三桌,
都是宴請家中的親戚,
晚上就會很熱鬧啦~~




這是小明的阿公,
這麼大的盛會,
當然也要做個記錄啦~~




我趁著這個機會,
到處走走,
感染一下氣氛,
從來沒有看過新化這麼熱鬧、這麼多人,
大家忙著辦喜事呢!




走到了外面,
看到了「大主會」,
在建醮的儀式中,會分為主會、主事、主醮、主壇、主普等五主會,
大主會可是要捐很多錢的呢!




大主會還請了布袋戲給神明看呢!



下午這段時間,
大家忙著晚上的宴客,
開始擺桌了,
汽車都很難進來囉~~





這是小明三叔家,
擺了七桌,
晚上一定很熱鬧!




這是小明小時候常去玩的廟,
今天也很熱鬧




廟前還有歌仔戲,
好久沒有看到歌仔戲了,
我還停留看了一會兒呢!



大家好忙碌啊~~
等著晚上吃好料的了!





小明的弟弟從三叔那裡,
牽來了一台輪子超級小的腳踏車,
玩心大起的小明,
不但騎了那台腳踏車,
居然還「拿孤輪」(台)!!
孰不知有如龐然大物的他,
「碰」!!很大一聲!

整個人竟然摔倒在地了!!





左手著地的他,
痛到爬不起來!
但是沒有人想救他,
全部都站在一旁,
哈哈大笑!!



最後是小明的小叔來把他救起來的,
好可憐!
沒有人同情他!

那我咧~~
當然是在一旁哈哈大笑兼拍照啦!
這麼精采的鏡頭,
怎麼能不拍起來!



就是小明的弟弟騎的這輛!



大家悠閒的等待晚上的來臨,
我好喜歡這樣的感覺~~




這是小明的阿媽,
行動不便的她,
今天心情也很好!




終於等到晚上啦~~
球球吵著要吃飯啦~~




親戚也都回來了,
好熱鬧喔~~




晚上要離開新化的時候,
車子仍然很多,
但是為了這個盛會,
省吃儉用的鄉下人,
依然把門前都裝飾得閃亮亮的,
真棒!
大家好用心啊~~




36年才一次的建醮,
下次等到要建醮時,
我已經老摳摳了!
哈哈哈~~

不過,
這次新化的建醮,
讓我看到了新化人的用心和熱情,
真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